南国正清秋

人生长恨水长东。

【泰辰无差】小半

《小半》不是文评的文评

 

——庆贺维桑回归

 

  好几天前就答应了维桑给她的这一篇文章写评的要求,后来构思了一会,觉得要不然干脆写辰鬼视角的小半算了?但很不幸的是我写的内容还达不到我想要的效果,写一半废掉了,未来看看能不能努把力把那一半加工出来吧。

 

  但是小半的兄弟篇没了,许诺过的文评不能不写,也算是庆贺前段时间心态爆炸的某桑太太终于归来(?)你的粉丝们都很想你哈哈哈哈(尤其是我,十分想念你(的胡不归(的车)))。

 

  为这篇文章写文评的(最起码)还有卡洛斯太太和尔常太太,两位太太的文笔真的好到没话说,小南国萤烛之光无敢同日月争辉,所以就从三个小地方切入来写吧。

 

【一】信仰

 

 “那你来看决赛啊,肯定让你看看老子的信仰中单”。

 

   这两天逛B站时看到了一个张大仙的视频,是他在匹配到刺痛之后对刺痛和梦泪的评价,不得不说张大仙对刺痛的评价还是很高的,他说:“我之前看过一个视频,刺痛因为版本打不了射手嘛,然后被队友说……他就是有射手的信仰,是一个有电竞梦的人”。

 

   但值得欣慰的是,在王者荣耀的职业舞台上,有信仰的不止一个。

 

   阿泰——我信他的信仰是中单,他在暑期直播的时候有个账号的名字就是“我只玩中单”,我不知道这个名字和当时队内的纷争有没有些许关系,但是他喜欢中单的心是真的。第一届的XQ总决赛对上仙阁时,忘了是哪个解说曾激动地说:“阿泰这一局拿到了火舞!有火舞的XQ就是另一个XQ!”评价不可谓不高。

 

  后来辗转到第二届,阿泰的火舞偷家,墨子千军万马中抢主宰(我第一天开始看KPL时正好看到这个名场面,但我为什么粉上的是仙阁而不是XQ呢?),都十分经典,全能王可以说是用自己的信仰和精准的操作创造了相当多的精彩瞬间。

 

  再后来,信仰就为团队让步了。

 

  一代版本一代神,代代版本有泰神。阿泰应该说是除了辅助以外其他四个位置都玩的很溜的人,能做出这样大的转变,我相信他在背后作了相当多的努力和牺牲。

 

   然而幸运的是,在总决赛的舞台上,他带着他的信仰中单上场了。

 

  我那时候正逢考试,没有去看直播,知道他们没赢也没去看重播,不知道阿泰和他的信仰中单那局赢没赢,但我相信无论输赢,能带着自己的信仰去打他的生命里或许是最重要的一场比赛,这本身就是足够幸福的一件事。

 

  不是只有拿冠军才能叫圆梦。

 

  无论为团队还是为个人,阿泰在第三个赛季里都做的足够好。

 

  辰鬼——或许真的是缘分,他的信仰也是中单,他的本命英雄是貂蝉。他能灵活的用貂蝉的二技能躲诸葛的大,也能在总决赛中用自己的火舞逼得超玩会只能杀人不能推塔,还能用高渐离奏骊歌拿三杀。

 

  可他为团队做的让步真的,远比kpl的其他人做的要多的多。借用他在春茧解说时的一句话:“我(kpl上)五个位置都打过,现在最喜欢的位置大概是辅助吧,只要能赢我什么位置都行”。

 

  我打字到这忽然有点感伤,真是事与愿违,两个抛弃信仰只为赢的人,最后却都与胜利失之交臂。

 

  真希望未来还能见到他们两个用自己的信仰英雄在比赛中过招啊。

 

 

 

【二】爱

 

  “上一次他们在摄像前面靠的这么近是什么时候?……又或许,是万人瞩目的体育场,他们穿着相似的西装,隔着人群遥遥相望的那一眼。”

 

  那一眼在距离上其实并不近,体育馆面积阔绰舞台也做的够大够敞亮,从他站的地方到他站的地方,怎么着也得有好几十米。

 

  近的是他们的心。

 

  一个人单凭一张嘴撩遍全峡谷却畏畏缩缩的不敢去安慰失利的友军队长;另一个人则恨不得把自己所有的情感、外露的不外露的都藏起来——不知道是害怕失去,还是害怕行将来临的离开。

 

   那句话是怎么说的来着?

 

   喜欢是放肆,但爱是克制。

 

   在这里忍不住为维桑笔下的阿泰打国际长途电话,小虎王在取得七连胜的时候用微信页面上显示的“对方正在输入”洗去了辰鬼的疲惫和沮丧,又在预选赛失利的晚上用告白平息了辰鬼的难过和彷徨。

 

  ——我爱你,本来同你无甚相关,但我舍不得你走,所以我想用爱将你留下。

 

      你愿意留下,就说明你也爱我,对不对?

 

  ——未来的路肯定不好走,所以你得许诺我不能半途而废。

  

      你要敢分手,我就抄棍子去你家敲死你。

      

      反正我在厦门读了四年大学,对你家的位置熟悉得紧。

 

 

 

【三】时间

 

 

  “辰鬼离他越来越近,走的摇摇晃晃,如同一个操劳大半辈子的小老头,可是他居然还在笑,没心没肺的冲阿泰点头”。

 

  壮志未酬和英雄迟暮,究竟哪个更让人痛苦?

 

  25岁,基本上已经是电竞生命的暮年,两个超龄职业选手,一个打入总决赛却与冠军擦肩而过,另一个则扛着重压带领一众队员艰难前行,几乎被四面八方的压力压垮。还没垮的原因,只是担心剩下的那一群人更扛不住。

 

  阿泰直到下台前再看一眼银龙杯的时候,才知道亚军到底有多难过。2017年12月23日,或许是他这一辈子离自己梦想最近的一天。

 

  辰鬼2016年12月18日拿到第一届的冠军,2018年1月9日确认无法获得第四届的入场券,从天上到重重摔落在泥淖里,统共用时不到一年零一个月。

 

  我还记得辰鬼参加过拖米举办的第一届大腿杯,他的火舞在第二局中用寒夜的话讲,就是“打出了总决赛时的风范”,敢打敢拼,勇往直前。

 

  可我却从中听到了“时光不再”的苦楚。

 

  没有哪个前浪愿意被后浪拍在沙滩上。可时光机没有暂停键,人总要接受现实——无论那现实多苦多涩。

 

  要是辰鬼那天发“撑不住了”的时候,阿泰没有找准时机乘虚而入(×)搞定自己的终生大事,大约辰鬼就会一直沉默不语,或平平淡淡说几句话过去,然后在比赛结束后的某一天收拾东西悄悄离开,然后或考研或就业,重新回到自己的康平大道,让上海的电竞生涯和那个心心念念的大型犬类成为未来很多年里的梦。

 

  但亏得阿泰下手快,所以小辰鬼要留在上海苦兮兮的考更难、分数也更高的学校,或者为了应对公司的高要求多上好几个月的培训,还得伙同阿泰为了还房贷/交房租而疲于奔命。

 

  想想就觉得真幸福。

 

  大约两个人继续当电竞选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或许下个赛季,或许下一年——不知道他们的征程什么时候能结束。

 

  但我热切盼望壮志未酬的能圆梦,英雄迟暮的能逢春。

 

  最后再感叹一句,能和喜欢的人谈不分手的恋爱,真好啊。

 

  忍不住嫉妒一下维桑笔下的泰辰这一对。曾经的畏葸不前和爱而不得终于告一段落,兜兜转转兜兜转转,他们总还是遇上了。

维桑的苦瓜棚:

离人做的明信片也陆续到货了,今天看到ruka太太的晒图,很开心。

然后就把让我写的那五张明信片的文发出来。

写的很矫情,承蒙不嫌弃。

预选赛尘埃落定,转会期想必是腥风血雨。

愿我爱的少年们都好好的,竞技项目总有相通之处,国胖圈常用的那句话我拿来送给所有在路上挣扎前行的你们:会有前路,未来可期。

以上,圈地自萌,勿扰正主,日常打脸【噫?】

对你的偏爱太过于明目张胆

2017.11.09

水晶被点爆的那一刻阿泰才真的如卸重负。手机在他手里又烫又湿,站起身前手心使劲在裤子上蹭了蹭,才把那一层冷汗抹掉。

“老子离冠军更近了一步,老子要开心。”他在心中默念,然后与队友们一块勉强站好队形,和仙阁挨个握手。

辰鬼离他越来越近,走的摇摇晃晃,如同一个操劳大半辈子的小老头,可是他居然还在笑,没心没肺的冲阿泰点头。

上一次他们在摄像前面靠的这么近是什么时候?或许是辰鬼坐在他旁边伸头看他的手机;或许是那个素质的握手之后;又或许,是万人瞩目的体育场,他们穿着相似的西装,隔着人群遥遥相望的那一眼。

阿泰抬起手直接去拥抱辰鬼,力道之大叫人猝不及防。辰鬼轻飘飘的走路姿势被他带的一个趔趄,重心不由自主的靠在阿泰身上,让这个意料之外的拥抱变得更加真实。

“鬼哥,你……”阿泰刚起话头,他们的拥抱就结束了,辰鬼连个眼风都没再给他。

坐车回基地的时候阿泰掏出手机,点开微信里和辰鬼的对话框,很久也没有打出什么安慰人的话,偏头看到Knight正在和悍匪聊天,密密麻麻黑色的字扎的眼睛发花。

阿泰有点近视。虽然不至于100米外人畜不分,但也养成了看什么东西都习惯眯眼的毛病。后来毛病又进化成为了掩盖眯眼而习惯性挤眉弄眼。

开始他没觉得有什么不对,一个队的兄弟和他知根知底,也没人给他点破这种小动作如同面部管理神经抽搐。

直到和辰鬼一块录节目,他懒洋洋靠在人家肩膀上盯人家的手机。本来是岁月静好的慵懒午后,辰鬼也觉得自己身边这个毛茸茸的家伙如同养熟的大型犬类,刚想分出手去拍阿泰的狗头,垂眸观察时机之际,看阿泰的挤眉弄眼看笑场了。

一旁玩手机的小渝:“……辣眼睛。”

阿泰被笑的莫名其妙,直起身子问什么情况。辰鬼费劲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伸手就揉上阿泰的脸,为了不笑喷说话半句半句的往外蹦,“不是你、干嘛要、这么眨眼啊。”他一边团阿泰的脸一边开始学,一边绷不住把嘴咧成朵莲花,“好奇怪啊哈哈哈哈哈哈,这要放在我家里,腿都给打断。”

阿泰带上他外套的帽子,昏黄路灯映照出来的树影隔着玻璃依次散落在厚实的帽檐。布料偶尔轻触肌肤,这叫他感到放松。手机屏幕明灭几次,他终于解锁,再次点开和辰鬼的对话框。

那里已经新蹦出来一条消息。

“老铁,想说什么?”

阿泰想,这才是辰鬼。无论输赢,失意得意,他从不躲避。记仇如阿泰,不可避免的因此想到第一次和仙阁在赛场上见面。

“就是有点想你打中单的时候。”话不能这么说。阿泰发出去立马又撤回,想补上一句不是这个意思,又觉得过于自作多情——辰鬼怎么可能一直盯着他们俩的聊天界面。

事实是,辰鬼确实看到那条消息,并且毫无芥蒂的回了他一句,“是啊,我也挺想泰神打中单的时候。”

这个人在嘲讽我,他他妈的居然还敢嘲讽老子。阿泰被这句话撩的气血上涌,说不清激动还是生气,一把掀掉戴着的帽子,打字的力道硬是把触屏按成键盘效果,“那你来看决赛啊,肯定让你看看老子的信仰中单。”

他不知道手机那头辰鬼在笑。

彼时常规赛还没结束,一切尚未发生的,都早已转折。

2017.12.14

去深圳老帅和XQ一块走的,辰鬼因为联盟安排的事情太多,和XQ的行程错开了。

到深圳机场后两个人在微信上继续起飞前的对话,毫无营养的互怼。辰鬼那边调侃阿泰左拥右抱,皇后和稳妃一定要雨露均沾。阿泰毫不客气的表示,圆妃你这次被朕打入冷宫居然没有丝毫悔过,是不是想降位份。

老帅和四爷看着阿泰对着手机乐的见牙不见眼,互相脑电波交流,“他什么时候傻成这样?”

彩排时才见了一面,辰鬼穿浅紫色西服意外的合身。阿泰在觉得这个人为什么这么好看的同时,又想起之前解说时穿的那套紧绷在自己身上的西装来。一时不忿,打开摄像头故意挑了个诡异的角度去拍辰鬼,身形修长的男人被拍成武大郎,阿泰把这张照片发给辰鬼,附言“兄弟,你这个基佬紫穿的是真的丑。”

辰鬼根本没搭理这幼稚的挑衅。

决赛的日子到来很快,体育馆隔音效果不好,他们在后台化妆能听见麦克风嗡嗡发出的声音。阿泰任由化妆师把他头发弄得闪亮亮的,心神早飞到赛场上,一会想银龙杯和戒指,一会想辰鬼怎么还不口误把无痕送逼的名头喊出来。

真上场他什么都没再想,从老帅那里讨教的关于站在总决赛赛场上的注意事项全被抛到九霄云外,他只盯着近在咫尺的银龙杯。

“赢了的话,……”很少用不确定的句式想象输赢,后半句就断了,坐上椅子阿泰才模糊的意识到刚刚辰鬼的影子在他脑海里极快的一闪而过。

并非说辰鬼与梦想有直接的联系。只是那一刻阿泰想到16年秋季赛决赛的赛场,他坐在台下的黑暗里,仙阁举起奖杯的场景是梦幻如流光的金色,他看到满天尘埃,看到辰鬼勾起唇角,欣喜又不知所措的情绪晕染在眼睛里,胜利女神微笑俯身,亲吻在辰鬼眉梢。

六场比赛打完,下场在后台遇见,拥抱被镜头记录下,阿泰不知所措。

发微博他都在想辰鬼说的,“来抱一个,没事打的已经挺好了。”

说辰鬼不善于人情世故,可对阿泰偏把一切表面功夫落到了实处。

这算什么。

发愣的间隙辰鬼的微信到了,“有空出来吃饭不?”

阿泰心里百般不是滋味,又不好不回,半天怼了句,“干嘛,去庆祝无痕的娱乐赛送赢了啊。”

那边不知道抽什么风,竟然拨过视频电话来,仙阁来的齐,挤挤挨挨每个人都只露小半张脸。吵吵闹闹半天,虽然阿泰最终没跟着出去吃饭,但好赖有点食欲,去找自家队员点外卖了。

他没再想辰鬼的言下之意。

2018.01.01

直播的时间段正巧赶上仙阁第一天预选赛。

之前他和辰鬼的联系没断过,默契的避开训练和比赛,絮絮叨叨的聊天记录看下来全是没营养的鸡毛蒜皮。

第一天比赛结束后阿泰就没再看预选赛直播,他有些迷信,带着外婆送的珠串是个例子,赛前不让李九奶XQ也是佐证。

他害怕毒奶仙阁。

微信和辰鬼还在发,只是频率大大降低,赛程紧凑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辰鬼回复消息的语气愈发清淡生硬,仿佛和什么较上劲。

辰鬼自身的情绪收敛的好,如同一个严丝合缝的铁罐,阿泰拿着撬棍绕着打转无从下手,轻了无关痛痒,重了又怕这个人绷不住垮掉。

6号晚上收到辰鬼的消息,“撑不住了。”

阿泰瞬间慌了神,安慰的话排队拥堵在喉口,一句没打出来。

微博上在说辰鬼哭了,饭拍照片阿泰放大缩小了看,辰鬼的背影很好辨认,有点驼背,低着头和队友站在角落。

“辰鬼。你要不要和我谈恋爱?”

挽留安慰的话千百种,阿泰选择最不婉转的那一句。

没有半点回应。

不知为何定下神来,阿泰又打,“辰鬼,你要不要和我谈恋爱。”

微信聊天界面的左上角显示,“对方正在输入中…”阿泰心跳停了半拍,却只收到辰鬼发来的一串省略号。

没有退路只能往前冲,阿泰这回一字一句小心翼翼,“辰鬼,和我谈恋爱吧。”

那边终于问出口,可见是回过神来了,“为什么?你忘吃药了?”

“没有,”阿泰眼梢眉角都是笑意,笃定辰鬼不会拒绝他,“就是喜欢你,从你拿冠军开始,从你冲着我笑开始,从你说要打断腿开始,从你说我没素质要握手开始,从你把那个拥抱还给我开始,从过去到未来,不管你是冠军MVP辰鬼,还是辅助指挥辰鬼,亦或是不再打职业去找别的工作的辰鬼,我都喜欢。”

微信就是这点好处,他根本不用顾及半分自己的人设,只需要用语言笨拙欣喜的把自己喜欢的那个人留下。

他继续打字,“所以,辰鬼,你要和我谈恋爱吗?”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他终于等到那句回应,“不分手的那种,可以。”

评论(17)

热度(240)